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國際生華語 (一)
General Chinese Language Course (I) 
開課學期
112-1 
授課對象
華語教學碩士學位學程  
授課教師
王冠婷 
課號
PTCSL7908 
課程識別碼
146 U9080 
班次
29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A,B,C(18:25~21:05)星期四A,B,C(18:25~21:05) 
上課地點
普503普503 
備註
初選不開放。
限國際學生
總人數上限:25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1. 本課程適合修過此國際生華語課程「高級2-3 (Advanced Mid Chinese Ⅲ)」,或經由本校分班測驗判定適合學習高級3 (Advanced High Chinese )的華語者選修。使用的教材為《當代中文課程六》,內容選材自真實語篇,包括技職教育、人際關係、動物外交等主題,盼能透過課程,訓練學生理解文章論點的能力,並拓展學生對不同語體、領域的語言認知與運用。

2. 本課程授課語言以中文為主。 

課程目標
1. 對於各類社會議題,學生能流暢且清晰地闡述個人看法,並能以適切的表達方式與他人討論乃至辯論。
2. 學生能掌握書面語及成俗語的用法,並能靈活運用。
3. 提升學生篇章理解能力。 
課程要求
(1) 上課不可無故遲到或早退。遲到或早退超過二十分鐘,視同缺席一小時。

(2) 每次上課皆須攜帶課本、講義。

(3)上課應積極參與課堂討論,不應從事與課程無關的活動。

(4)上課請說中文,不說其他非中文語言。

(5)上課可以喝飲料,但不能吃東西。

(6)上課期間請將手機轉為震動或靜音。

(7) 請尊重老師及同學。若上課中學生離題或是與他人發生爭執,教師將視情況隨時打斷學生發言,以維護課程順利進行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《當代中文課程六》,臺北:聯經出版事業公司,2018。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出席與上課表現 
30% 
【出席】 (1) 上課不可無故遲到或早退。遲到或早退超過二十分鐘,就算缺席一小時。 (2) 如果不能來上課,應該在上課前寫E-mail向老師請假。 每學期最多可缺席九個小時(包括遲到及早退),不扣分。超過九個小時,每小時扣出席成績1分。 (3) 缺課的人,應該在下次上課前詢問同學當天上課的內容,以及作業和小考的範圍。 【上課表現】 (1) 上課應積極參與課堂討論,不應做與課程無關的活動。 (2) 上課請說中文,不說其他非中文語言。 (3) 上課可以喝飲料,但不能吃東西。 (4) 上課期間請把手機轉為震動或靜音模式。 (5) 請尊重老師和同學。若上課中學生離題或是跟別人發生 爭執,教師將視情況打斷學生發言,以維護課程順利進行。 (6) 如果違反以上規定,每次扣表現成績1分。  
2. 
作業 
20% 
(1) 請準時交作業,遲交一天扣10分,遲交超過一週以上的作業不收,並以0分計算。 (2) 如果抄襲同學的答案或網路文章,或是找人代寫,該份作業以0分計算。  
3. 
平時小考 
10% 
除了期中考和期末考,差不多每次上課都會有課堂小考(包含聽寫與課文理解),考試會在課堂前十分鐘進行,遲到、請假或沒來上課的人不能補考。最低的三次分數不會算進平時小考的成績裡。 
4. 
期中考 
20% 
(1) 期中考包括聽力測驗、筆試和口試。 (2) 期中考將在指定日期舉行,不能補考。如果因為無法避免的原因無法參加考試,必須提前告訴老師並安排補考,否則考試成績以0分計算。 
5. 
期末報告 
20% 
(1) 採分組報告形式進行,一組2-3人。從第十五週開始,每組學生輪流上台報告自選文章,學生可以介紹自己有興趣的議題,文章來源可以是新聞、報紙、演講稿、訪談稿、小說、散文等,報告長度約15分鐘。 (2) 負責報告的小組請準備生詞表(列出生詞的意思和例句),和自選文章一起在報告前一週(含假日)寄給老師。 (3) 報告結束後有10分鐘的討論時間,請想三、四個問題和同學討論,最後整理其他同學的看法做結論。 (4) 報告完請整理課堂討論的結果與個人看法,寫成一篇500字的書面報告。  
 
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
 
上課形式
作業繳交方式
考試形式
其他
由師生雙方議定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  分班測驗  
第2週
09/12, 09/14   課程說明;L1 職校教育 
第3週
09/19, 09/21   L1 職校教育 
第4週
09/26, 09/28  L1 職校教育、L4 做人心法 
第5週
10/03, 10/05  L4 做人心法
 
第6週
10/10, 10/12   ◎ 10/10 國慶日 放假
L4 做人心法 
第7週
10/17, 10/19  L5 國際語言 
第8週
10/24, 10/26  L5 國際語言 
第9週
10/31, 11/02  ◎ 10/31期中考
L6 貓熊角色 
第10週
11/07, 11/09  L6 貓熊角色 
第11週
11/14, 11/16  L6 貓熊角色、L7 感情世界 
第12週
11/21, 11/23   L7 感情世界 
第13週
11/28, 11/30  L7 感情世界、L8 奧運黑洞
 
第14週
12/05, 12/07  
L8 奧運黑洞
 
第15週
12/12, 12/14   L8 奧運黑洞
期末報告(學生自選文章)
 
第16週
12/19, 12/21  期末報告(學生自選文章)